2011年11月26日

史蒂芬金的一段簡短訪問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史蒂芬‧金的簡短訪問,在這裡把內容大致介紹出來,和讀者分享。如果想看作家接受訪問時的神態,甚至聽聽他的聲音,也請大家移駕過去欣賞,只是前面有一小段廣告,很傷腦筋。(作者註:上面的圖片是史蒂芬‧金接受訪問時的照片。)


訪問者首先提出的問題是,史蒂芬‧金每天早上起來的例行公事是什麼?作家說,他早上起來做的第一件事當然是感謝上蒼,自己竟然還活著!然後他喝柳橙汁,打開電視看新聞,做運動,然後才開始一天的作息。

訪問者又問,許多作家在受訪的時候不願意洩漏自己當前正在讀的書,因為這可能和他們正在寫的大作有關。由於史蒂芬‧金最近剛出版《11/22/63》這本大書,應該可以安全地透露自己正在讀什麼書吧?史蒂芬‧金說,他在受訪的前一天剛寫完一本大書(顯然是另外一本新作囉!),所以給自己放假一天,目前正在讀著名犯罪小說作家露絲‧藍黛兒 (Ruth Rendell) 於  1999 年出版的《賞心悅目》(A Sight for Sore Eyes)。史蒂芬‧金又說,他前一天剛讀完一本很精彩的小說,儘管這本小說要到明 (2012) 年才出版,當作家的一個好處卻是經常有人送免費的書給他看,言下滿是得意之情,又有幾分靦腆。

訪問者的最後一個問題是,史蒂芬‧金有許多部作品都被改編成電影,他最鍾愛的是哪一部電影?訪問者還特別規定作家不准提 1986 年發行的《火魔戰車》(Maximum Overdrive,或譯為「驚心動魄撞死你」) 這部電影,因為這是作家自己下海執導的。史蒂芬‧金一聽之下便笑了起來,坦承他自己也不會提這部電影,因為當年拍得並不好。(作者註:以下是《火魔戰車》當年的兩張海報,這部電影改編自史蒂芬‧金於 1973 年發表的短篇小說〈卡車〉(Trucks),後來收錄在 1978 年出版的《玉米田的孩子》(Night Shift) 一書裡。)



史蒂芬‧金說自己實在是非常幸運,能夠有這麼多人願意把他的作品改編成電影。他說,在他內心一直有一塊「非常寒冷的地方」(a real cold spot in my heart) 專門留給 1983 年發行的《狂犬庫丘》這部電影,因為飾演女主角唐娜‧崔頓 (Donna Trenton) 的迪‧華勒絲 (Dee Wallace) 實在棒透了,電影中那隻患了狂犬病而殘暴殺人的聖伯納犬也棒透了,看起來實在恐怖。(作者註:以下是《狂犬庫丘》當年的電影海報,女主角和兒子掙扎求生的一幕,以及那隻著名的狂犬。至於《狂犬庫丘》這本小說則於 1981 年出版。)




訪問者也不能免俗地問,作家到底是從哪裡找到這麼多故事靈感的?史蒂芬‧金一生中不知道有多少次被問到這個問題,一聽之下就哈哈笑了起來,他說這個問題實在難以回答,他從不同的地方得到不同的靈感,如此而已。有趣的是,史蒂芬‧金說他過去曾經告訴別人,在紐約市有一家「二手故事靈感店」(second-hand ideas shop),他都是在這家店裡找到靈感的,也許真的有人聽了之後信以為真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