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史蒂芬金近日活動消息


史蒂芬‧金今年雖然已經是六十五歲的高齡,卻依然越忙越愉快,書一本接一本地出,人也馬不停蹄地四處奔波。他最近參加了喬治亞州的第四大城薩凡納 (Savannah) 所舉辦的「薩凡納文學嘉年華」(Savannah Book Festival),在閉幕典禮上暢談自己的創作心路,並朗讀了在不久的將來即將出版的新作《睡眠醫生》(Dr Sleep) 段落,也就是 1977 年出版的《鬼店》(The Shining) 的續集。從當天的照片看來,他顯然很開心,神清氣爽,精神煥發。


史蒂芬‧金近日的其他活動包括了有聲書《八十一英里》(Mile 81) 即將於三月出版(見相關文章〈史蒂芬金新作消息〉),以及和兒子喬‧希爾 (Joe Hill) 共同創作的短篇故事〈窒息〉(Throttle) 於二月中旬以漫畫形式出版(見相關文章〈史蒂芬金、喬希爾的漫畫歷險〉)。除此之外,他的恐怖音樂劇《暗土郡的鬼兄弟》(Ghost Brothers of Darkland County) 即將於四月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市 (Atlanta) 上演(見相關文章〈史蒂芬金新作消息〉),他的《黑塔》系列 (The Dark Tower series) 第八集《穿過鑰匙孔的風》(The Wind through the Keyhole) 也將於四月出版(見相關文章〈關於《黑塔》系列的最新消息〉)。(作者註:以下是有聲書《八十一英里》的封面,以及《暗土郡的鬼兄弟》的宣傳海報。)




根據史蒂芬‧金的官方網站介紹,《穿過鑰匙孔的風》描述槍手羅蘭 (Roland Deschain) 和隨行的同伴因為遇上風暴而不得不找地方歇息,為了打發時間,他說了兩個故事,因此也揭露了一部分他神秘的過去。他少年喪母之後,父親派他去調查一樁謀殺案,據說牽涉到某種變形怪獸的屠殺肆虐。為了安撫唯一的目擊者,一個名叫比爾‧史崔特 (Bill Streeter) 的男孩,羅蘭為他說了一個小時候經常聽母親說的故事〈穿過鑰匙孔的風〉。羅蘭告訴比爾:「一個人永遠不會老到聽不了故事。男人和男孩,女孩和女人,我們都為故事而生存。」 值得一提的是《穿過鑰匙孔的風》精裝版的封面設計,讀者可以到史蒂芬‧金的官方網站去看尺寸不同的全幅圖片,當真是美麗而神秘到極致,令人不得不驚嘆於畫家的功力。(作者註:以下的圖片是這本書的封面,只是全幅圖片的一半。)
 

另外還有兩則和史蒂芬‧金有關的趣味新聞。其一是《肉體恐怖故事大選》(The Mammoth Book of Body Horror) 這本書即將於三月出版,一共收錄了二十五個和「肉體」的轉變、變異或變形有關的短篇故事,作者包括了瑪莉‧雪萊 (Mary Shelley)、愛倫‧坡 (Edgar Allan Poe)、洛夫克拉夫特 (H.P. Lovecraft)、理察‧曼瑟森 (Richard Matheson)、尼爾‧蓋曼 (Neil Gaiman)、詹姆斯‧赫伯特 (James Herbert) 等大家,當然也少不了史蒂芬‧金。(作者註:以下是《肉體恐怖故事大選》的封面。)


史蒂芬‧金收錄在這本書中的短篇故事是〈適者生存〉(Survival Type),最早於 1982 年出版,後來收錄在 1985 年出版的《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Skeleton Crew) 一書中。看過這本書的讀者都知道,這個故事描述一個不務正業的外科醫生在走私海洛英的時候遭遇船難,漂流到荒島上,身邊只有手術袋和一大包海洛英,卻決心活下去以等待救援的到來。他在找食物的時候不幸扭傷了足踝,同時飢餓難當,便割下傷足為食,同時以大量的海洛英為手術的麻醉藥。隨著生存狀況越來越艱難,他也逐漸接近瘋狂,在日記裡寫下了自己一點一點割食自己的全部過程,到最後整個腰部以下的部分都吃掉了,連兩隻耳朵也不放過,然後他只能用右手消毒左手,準備將之割下來大吃一頓,同時還在流口水,想著「手指香蕉」(lady fingers,一種比較短胖而特別味美的香蕉)的滋味。

我當年讀這個短篇故事的時候感到十分噁心,後來習慣了,便開始試著理解史蒂芬‧金如何在文字中逐漸說服讀者這種不但食人、而且是食自己的恐怖事件竟然可能發生。據說他在寫這篇故事的時候進行了大量的研究,難怪其文字誠實、洗鍊、冷靜而怵目驚心,看的時候讓人雞皮疙瘩掉滿地。如今想來,讀者如果有興趣了解史蒂芬‧金的早年風格,不妨從〈適者生存〉這個短篇故事開始看,只是在開卷以前千萬不要吃喝任何東西,否則後果自行負責。(作者註:〈適者生存〉於 2011 年透過著名的「一元寶貝計畫」(Dollar Baby) 被改編成長達三十分鐘的小品電影,以下的圖片是宣傳海報。)


另外一則有趣的新聞也和電影有關:兩個來自緬因州的年輕人芒羅‧曼恩 (Monroe Mann) 和朗尼‧卡理爾 (Ronnie Khalil) 最近拍了一部名叫「你殺不了史蒂芬‧金」(You Can’t Kill Stephen King) 的搞笑恐怖電影,長達九十分鐘,即將於四月在該州的「路易斯敦暨奧本恩電影嘉年華」(Lewiston Auburn Film Festival) 中首映。這部電影描述六個朋友結伴到緬因州的一個湖邊去尋訪住在附近的作家史蒂芬‧金,希望能夠一睹其風采,結果卻一個一個莫名其妙地被屠殺。電影中一共詮釋了七十五個史蒂芬‧金作品的片段(不是抄襲),當然還有許多經典恐怖電影的延伸,整體的娛樂氣氛很夠,讓人看了哭笑不得,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到 YouTube 觀賞。

據說《你殺不了史蒂芬‧金》這部電影拍攝的時候,製作小組曾經在湖邊和附近的鎮上兩次碰見史蒂芬‧金,事前也請他看過劇本。網路上有傳言說史蒂芬‧金不是很喜歡這部電影,也希望這種拿成名作家來搞笑的行為能夠停止,然而曼恩和卡理爾卻在一次訪問中宣稱這部電影其實是對作家的致意,史蒂芬‧金也一向支持年輕的獨立電影製作,所以希望他能夠喜歡這部電影云云。無論如何,既然史蒂芬‧金的官方網站以「非官方新聞」(Unofficial News) 的形式宣佈了《你殺不了史蒂芬‧金》即將首映的消息,想來作家對這部電影應該也不是太反感?

 (作者註:以下是《你殺不了史蒂芬‧金》這部電影的宣傳海報,會讓你想看這部電影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