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史蒂芬金《一袋白骨》改編電視影集之選角



日前(八月二十日)寫到史蒂芬‧金的《一袋白骨》(Bag of Bones) 即將改編成長達四小時的電視影集,男主角麥克‧努南 (Mike Noonan) 已經決定由皮爾斯‧布洛斯南 (Pierce Brosnan) 飾演。布洛斯南一向給人的印象都是零零七情報員的瀟灑倜儻、身手矯健,即便是在電影《天崩地裂》(Dante’s Peak) 中飾演火山學家,或是在《偷天遊戲》(The Thomas Crown Affair,又譯為「天羅地網」或「龍鳳鬥智」)中飾演偷畫賊,動作戲的比例也總是大於文質彬彬的表現,身邊更不缺美女陪伴。(作者註:也許布洛斯南唯一能讓人抱怨的,便是他在《媽媽咪呀!》(Mamma Mia!) 一片中大唱情歌,讓人看了之後全身起雞皮疙瘩。)

這樣一想,對於布洛斯南出任努南一角的選擇就沒有疑問了,畢竟《一袋白骨》中的這位作家寫的是驚悚羅曼史,生活中卻也充滿驚險刺激,不但要和鬼魂爭鬥,被人當落水狗打,還得被機關槍掃射,甚至穿越時光隧道,經歷將近百年前的小鎮生活。我想到丹‧布朗 (Dan Brown) 在《天使與魔鬼》(Angels and Demons) 和《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 兩本書中創造羅伯‧蘭登 (Robert Landon) 這個角色的時候,心裡屬意的演員其實是哈里遜‧福特 (Harrison Ford),那麼史蒂芬‧金在寫作《一袋白骨》的時候,想像中足以飾演作家努南的又是哪一位大明星呢?也許正是布洛斯南也不一定?


至於《一袋白骨》改編電視影集的其他選角,慢慢也經過製作單位的宣布而吸引了觀眾的注意力。首先當然是飾演努南妻子小喬 (Jo) 的安娜貝絲‧吉什 (Annabeth Gish),她曾經在電視影集《X檔案》(The X-Files) 後期飾演一位聯邦調查局的探員,也在膾炙人口的《白宮風雲》(The West Wing) 裡飾演美國總統巴特勒 (Josiah Bartlet) 的大女兒伊莉莎白 (Elizabeth)。史蒂芬‧金的小說《絕望生機》(Desperation) 於 2006 年改編成長達三小時的電視影集時,吉什出演瑪莉‧傑克森 (Mary Jackson) 一角,不但失去丈夫、女兒,被邪魔囚禁起來做為下一個附身的人選,最後還得從充滿各種毒蟲的房間裡掙扎逃生,在死人的骨頭堆裡爬行,實在是有夠受的。儘管如此,我覺得由吉什來飾演小喬這位充滿眷戀、堅忍不拔的妻子,真是再適合也不過了,她的美並非動人心魄,卻有一種令人百看不厭的韌性。


《一袋白骨》中另一位讓作家努南動心的女子是年輕的單親媽媽瑪蒂 (Mattie),在改編的電視影集中由梅莉莎‧喬治 (Melissa George) 飾演。這位來自澳洲的金髮美女曾經在電視影集《聖女魔咒》(Charmed) 中客串演出一位荒島上的部落女戰士,在《雙面女間諜》(Alias) 中飾演一位到美國臥底的情報員,並在頗受歡迎的《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 中飾演一位女醫生。她後來在電影《陰宅》(Amityville Horror) 飾演一位搬錯家而飽受鬼魂驚嚇的母親,也許正是這個角色讓她雀屏中選,成為《一袋白骨》中決心捍衛幼女的母親瑪蒂。


至於這位需要捍衛、本身卻也有超自然感應的幼女綺拉 (Kyra),決定由來自加拿大的凱特琳。卡麥克 (Caitlin Carmichael) 飾演,而卡麥克出生、成長的新斯科舍省 (Nova Scotia) 不但是加拿大東部的觀光勝地,靠近電視影集《清秀佳人》(Anne of the Green Gables) 拍攝地點的愛德華王子島 (Prince Edward Island),此次也正是《一袋白骨》的拍攝地點。今年七歲的卡麥克要演書中才三歲的綺拉似乎有些太老,不過話又說回來,《一袋白骨》中的這位小女生實在也很早熟,比一般三歲小孩更伶牙俐齒。卡麥克比較為人知的演出是在電視影集《噬血真愛》和《嗜血法醫》(Dexter,又譯為「嗜血判官」、「雙面法醫」或「夢魘殺魔」)裡。



最後當然要提《一袋白骨》中那位陰魂不散、法力高強的黑人女歌手莎拉 (Sara) 了,在改編的電視影集中決定由安妮卡‧諾尼‧羅斯 (Anika Noni Rose) 飾演。羅斯曾經在歌舞片《熱舞狂潮》(From Justin to Kelly) 中演出,後來在電影《夢幻女郎》(Dreamgirls) 中飾演女歌手,更在轟動一時的電視影集《堅強淑女偵探社》(The No.1 Ladies Detective Agency) 中飾演女偵探。由於莎拉在《一袋白骨》的歌聲實在動聽狐媚,下場卻也極為悲慘,更有其陰險狡詐、心狠手辣的一面,想來羅斯要演出這個角色,得費上好大一番功夫。


寫到這裡,我真正最想知道的其實是《一袋白骨》中的電腦鉅子麥斯威爾‧狄佛 (Maxwell Devore)、以及他那位投石殺人不眨眼的「女秘書」(Rogette Whitmore,不知道中文翻譯為何?),究竟由誰飾演?特別是「女秘書」這個角色,雖然是典型的壞蛋,卻令人印象深刻,足以和做鬼的莎拉較勁。有人建議這個角色可以由英國女演員海倫‧美蘭 (Helen Mirren) 出任,她曾經演過《蚊子海岸》(The Mosquito Coast)、《廚師、大盜、他的太太和她的情人》(The Cook, the Thief, His Wife & Her Lover)、《伊莉莎白一世傳奇》(Elizabeth I) 等電影,並在《黛妃與女皇》(The Queen) 一片中飾演英國女皇伊莉莎白二世 (Elizabeth II) 而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想來這樣一位專業優秀的女演員絕對能夠勝任《一袋白骨》中的「女秘書」角色,不過只怕製作單位請不動她的大駕、也負擔不起相關費用吧?大家以為如何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