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

史蒂芬金的《穿過鑰匙孔的風》


史蒂芬‧金的《穿過鑰匙孔的風》(The Wind through the Keyhole) 的限量豪華精裝版於今年二月二十一日出版,普通精裝版則於四月二十四日出版。這本書我還沒看過,想等平裝版出來以後再買,但是有許多相關消息,其實可以先在這裡和大家分享。


讀者可能要問:所謂的「限量豪華精裝版」(limited deluxe edition) 和「普通精裝版」(trade hardcover) 究竟有什麼不同?我這幾年來也不斷問自己這個問題,想來是牽涉到同一位作家和不同出版社之間的合作關係,再加上插畫家的參與,和具有收藏癖好的讀者對於珍稀版本的要求,所以弄出來這些奇奇怪怪的差異。其實我們這些普通讀者想看的就是精彩的故事而已,誰有那個閒錢來買特殊版本收藏呢。

《穿過鑰匙孔的風》的限量豪華精裝版中包括了 Jae Lee 的六幅彩色和十一幅黑白插畫。(我在〈關於《黑塔》系列的最新消息〉這篇文章中曾經介紹過這位著名的韓裔美籍畫家,他不但畫過「異人族」(Inhumans)、「美國上尉」(Captain America)、「神奇四俠」(Fantastic Four) 和「無敵浩克」(Incredible Hulk) 等著名漫畫人物,也為史蒂芬‧金的《黑塔》系列改編漫畫。)

Jae Lee 的這些精彩插畫展現出一種精緻和朦朧並現的美,卻一點也不夢幻,反而有一種緊張和暴力在一瞬間凝結,隨時都可能一觸即發的感覺。本文上方用的圖片就是《穿過鑰匙孔的風》的首版封面,看起來是不是很美,而又有一種單純而隨時會爆發的張力的感覺呢?以下是全幅圖片,其本身彷彿就是一個值得深入探索的故事:


我在〈史蒂芬金近日活動消息〉這篇文章中介紹了《穿過鑰匙孔的風》這本書的精裝版封面,也請大家自行到史蒂芬‧金的官方網站去看尺寸不同的全幅圖片,如果有偷懶的讀者還沒移駕過去,可以參考下圖。製作這幅精美圖片的藝術家也同樣製作了史蒂芬‧金的《穹頂下》(Under the Dome) 封面(請參見〈《穹頂下》的不同面貌〉一文,Scribner 版本)。






《穿過鑰匙孔的風》豪華精裝版在出版的時候,同時也提供了八百本由史蒂芬‧金親自簽名的收藏本(traycased,也就是精裝皮製、可密封的珍藏盒,要價美金三百五十元,相當於新台幣一萬零四百三十三元),以及由 Jae Lee 簽名的五千本(slipcased,也就是一端開口、用紙板製的書盒或書套,要價美金七十五元,相當於新台幣兩千兩百三十五元)。這本書在推出普通精裝版的時候,也同時推出了電子書和有聲書,後者還由史蒂芬‧金親自誦讀。以下就是他在錄音室裡的英姿:


看到這裡,不知道讀者感覺如何,我反而覺得自己苦苦等著買最便宜的大眾平裝本(大概會是美金七到十元左右,相當於新台幣兩、三百元),還真昰有點寒酸。不過閒話少說,還是來介紹《穿過鑰匙孔的風》這個故事吧。我在上面提到的幾篇文章裡面已經提過,《穿過鑰匙孔的風》雖然號稱是《黑塔》系列的第八集,其背景時間卻設在第四集《巫師與水晶球》(Wizard and Glass) 和第五集《卡拉之狼》(Wolves of the Calla) 之間,因此可以算是第四點五集。書中的槍手羅蘭 (Roland Deschain) 在躲避風暴的時候為同伴一行人說了一個故事,而這故事中的他自己又為一個小男孩說了一個故事,正所謂套中有套,熟悉史蒂芬‧金作品的讀者對這種寫作手法當然都不會感到陌生。

令人感到興趣的是故事中的羅蘭為小男孩比爾‧史崔特 (Bill Streeter) 說的故事,當時羅蘭正在調查一連串似乎牽涉到某種神秘狼人的謀殺案,比爾是唯一的生還者,在一座小鎮上的監獄裡準備指認嫌犯。羅蘭在故事中提到一個名叫提姆‧羅斯 (Tim Ross) 的小男孩,他的父親被謀殺,母親被迫改嫁,對方卻是個重暴力的男人,在爭吵中竟然毆打新婚妻子而導致她失明。提姆在因緣際會之下得知自己有機會獲得魔力而使母親重見光明,便展開一次驚險緊張的旅程,幾度差點在黑森林裡迷失,淹死在沼澤裡,被惡龍吃掉,或是被邪惡的精靈誘拐,幸好有一群心地善良的沼澤居民伸出援手,才保他大難不死。提姆最終遇見一隻神秘的老虎 (tyger),幫助牠破解了黑魔法的詛咒,老虎便以魔藥相贈,提姆因而能讓母親恢復視力,同時殺死謀殺他父親的兇手,也就是那個心狠手辣的繼父。

這種情節發展其實很像史蒂芬‧金和彼得‧史超伯 (Peter Straub) 合寫的《魔符》(The Talisman),書中的小男孩同樣得長途跋涉,尋找具有神秘力量的魔符來治好母親的病,同時恢復陰陽兩界的平衡。熟悉史蒂芬‧金作品的讀者同樣也會想到《龍之眼》(The Eyes of the Dragon) 這本書,書中的年輕王子彼得被控殺父而遭到囚禁,母親也被害死,他在受苦多年之後終於能夠脫逃報仇,贏回自己的王國。至於作家「套中有套」的佈局,讀者會不會想到〈屍體〉(The Body) 裡的戈登 (Gordon Lachance) 說的那兩個故事,以及《戰慄遊戲》(Misery) 裡的作家保羅 (Paul Sheldon) 寫的新版「苦兒」(Misery Chastain) 故事?

這篇文章寫到這裡也夠長了,還是來看圖片吧。首先是《穿過鑰匙孔的風》的另一個封面設計:


其次是 Jae Lee 的五幅彩色插畫:











最後是 Jae Lee 的五幅黑白插畫:








5 則留言:

  1. 其實這本書在這上個月很衝動就買了@@
    只不過還沒開始拜讀還蠻可惜的(慚愧)
    很開心版主提供了這些漂亮的插圖^^
    畫面與文字夾雜可以使人更能感受那氛圍
    黑塔裡面陰沉神秘緊張的味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好羨慕你,趕快打開來看,然後告訴我這書到底好不好呀。我這起碼要等上一年,才能等到平裝本出來呢。你買的版本裡有插圖嗎?我真的很喜歡 Jae Lee 的作品呢。

      刪除
  2. 好的,看完會跟你分享的^^(不過要第一次嘗試讀原文書,要考驗耐心阿...)
    可惜我買的是普通精裝版吧@@,只有封面的圖很棒(挺可惜的)
    也還蠻想要後面的插圖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你買的封面是老虎還是黑暗叢林?我實在不能決定自己到底喜歡哪一個,應該是兩個都喜歡吧。原文慢慢讀,不要急,仔細感受字裡行間的美,不必太計較是否了解每一個字的意義,只要體會整體的感覺和氣氛就好。至少我自己是這樣讀的,每每有歡喜讚嘆的感覺。

      刪除
  3. 我買的是黑暗叢林(從博客來撿79折的原文書)
    不過封面是一張很薄感覺很脆弱的紙(是因為精裝本嗎?這樣好心疼阿@@)
    謝謝分享你讀書的經驗喔> <
    讀完後會跟你回復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