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史蒂芬金新作消息


持續勤奮寫作的史蒂芬‧金,一年出一本書還不夠,總是會興高采烈地用各種形式把自己的想像力轉換成文字。他最新的長篇小說《11/22/63》即將於今 (2011) 年十一月八日上市,目前正馬不停蹄地四處宣傳,然而他近日更忙著推出其他作品,從電子書到短篇小說,再到舞台劇,無所不包。


首先是今年九月一日出版的電子書 Mile 81(暫譯為「八十一英里」),這本書繼承了 1983 年出版的《克麗斯汀》(Christine) 和 2002 年出版的《緣起別克 8》(From a Buick 8) 的傳統,陳述了一輛具有超自然能力的車的故事。書名「八十一英里」指的是緬因州高速公路八十一英里處的休息站,主角是一個喝醉了酒而不省人事的少年,當他終於清醒的時候,赫然發現一輛老舊的旅行車停在附近,駕駛座的車門敞開,駕駛人卻不見蹤影,同時停在休息站的許多輛車的車主也消失了,只剩下兩個年幼的孩子和一匹還在拖車裡等人運輸的馬。顯然這些車主以為旅行車出了什麼問題,前去幫忙或探問,卻莫名其妙地遭到了什麼厄運。(作者註:本文開端是是《八十一英里》電子書美國版的封面,以下則是其英國版的封面。)


其次是一個短篇故事,題名為 The Little Green God of Agony(暫譯為「綠色的苦惱邪神」),收錄在今年九月二十九日出版的《恐怖之書》(A Book of Horrors) 裡,由英國對恐怖和奇幻文學最有研究的史蒂芬‧瓊斯 (Stephen Jones) 編輯。這個故事的主角是一個重傷的億萬富翁,隨時隨地處於極度的痛苦之中,因此當有人宣稱可以把困擾他的「苦惱邪神」趕出他的肉體的時候,他毫不猶豫地同意進行這個類似驅魔的儀式。(作者註:以下是《恐怖之書》的封面。)


說到驅魔,熟悉史蒂芬‧金的讀者可能會想到他於 1972 年出版的短篇故事〈洗衣廠〉(The Mangler),還有 1974 年出版的短篇故事〈陰魂不散〉(Sometimes They Come Back),兩者都收錄於 1978 年出版的《玉米田的孩子》(Night Shift)。這兩個短篇故事都和驅魔有關,前者趕鬼不成,反遭報復,後者的主角雖然成功地以魔驅魔,卻不知道自己對於魔力的招惹是否會帶來更多的麻煩。(作者註:以下是由〈洗衣廠〉改編的電影《猛鬼工廠》[ 1995 年發行,或譯為「靈異血魔」)的宣傳海報,以及〈陰魂不散〉於 1991 年改編成電影《禁入鬼門關》的宣傳海報。)



再來是另外一個短篇故事,題名為 The Dune(暫譯為「沙丘」),預定於今年十月二十七日出版於 Granta 雜誌第一一七期。讀者當然會想到他於 1984 年出版的短篇故事〈沙丘世界〉(Beachworld),後來收在 1985 年出版的《史蒂芬‧金的故事販賣機》(Skeleton Crew) 裡。不過優秀的作家當然不會自我重覆,比較起〈沙丘世界〉裡的兩位主角單純地在陌生的星球上被黃沙吞噬,背景是八千年前(!)已經死去的美國搖滾樂團「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 音樂,〈沙丘〉的主角則是佛羅里達州的一位年老法官,追憶自己自童年時代以來一直想攀爬的一座沙丘,以及在漫長的歲月中,沙丘曾經對他透露過什麼秘密。(作者註:以下是畫家 Darek Kocurek 對〈沙丘世界〉的印象。)


在這裡當然還要提的是史蒂芬‧金目前大致已經寫成的《睡眠醫生》(Dr Sleep),也就是 1977 年出版的《鬼店》(The Shining,或譯為「閃靈」)的續集。他最近在喬治‧梅森大學 (George Mason University) 的一場盛會上宣讀了一小段草稿,令在場所有的書迷又驚又羨。《睡眠醫生》的主角是如今已經長大成人的丹尼 (Danny Torrance),也就是當年《鬼店》中那個具有超自然能力、卻被發狂的父親追得四處奔逃的五歲小男孩,他在一家療養院工作,幫助臨終的病人平安離世,沒想到療養院卻面臨邪惡勢力的入侵。(作者著:以下是電影《鬼店》中的丹尼。)


最後,令萬方矚目(?)的是由史蒂芬‧金創作的恐怖音樂劇 Ghost Brothers of Darkland County(暫譯為「暗土郡的鬼兄弟」),由著名搖滾樂手約翰‧麥倫坎 (John Mellencamp) 編曲,即將於明 (2012) 年四月在喬治亞州亞特蘭大市的聯盟戲院 (Alliance Theater) 上映,史蒂芬‧金自己也會在劇中飾演「史蒂芬叔叔」(Uncle Steve) 角色。《暗土郡的鬼兄弟》敘述一位父親帶兩個老是爭吵不休的兄弟到家傳的一棟鄉村木屋度假,然而兩兄弟卻在這裡遇見了兩位伯伯的鬼魂,他們多年前也是彼此痛恨,最後甚至殺死對方。麥倫坎宣稱這是一個引人入勝的美國家族故事,兩個鬼魂用音樂透露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家族秘辛。(作者註:以下是《暗土郡的鬼兄弟》音樂劇的宣傳海報。)


另外值得一提的舊聞是史蒂芬‧金其他的兩個短篇故事,Under the Weather(暫譯為「微恙」)和 Herman Wouk is Still Alive(暫譯為「赫曼‧沃克還活著」),前者附於去 (2010) 年出版的《暗夜無星》(Full Dark, No Stars) 書末,算是給讀者加菜,後者則於今年五月刊於《亞特蘭大》雜誌 (The Atlantic) 的網路版,史蒂芬‧金還特別把這個故事獻給自己的兒子歐文 (Owen King)。〈微恙〉的主角是一個因為妻子生病而善加照顧的男人,〈赫曼‧沃克還活者〉的主角則是兩位帶了七個小孩開車度假的母親,卻在途中發生了車禍。(作者註:以下是《亞特蘭大》雜誌在刊登〈赫曼‧沃克還活著〉這個故事時所用的兩幅插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